2013年12月14日 星期六

趕走虛寒痛經

2013年12月4日 嚴耀堅中醫師 望聞問切 趕走虛寒痛經 白小姐擁有着雪白無瑕的肌膚, 可惜在雪白的肌膚裏卻沒有透現一丁點兒嫩紅的臉色,反而出現一點點的黯淡,一點點的蒼涼。 白小姐可怕冷了,但她十分愛美,總是喜歡穿超短熱褲、 超短裙、低腰褲。雖然她披着開胸外套,領戴圍巾,穿着時尚美觀,可是她在空調底下冷得發抖、震顫。 長期受寒 我問她:「你那麼怕冷,為什麼還穿那麼涼快呢?」她說:「我愛美嘛。我現在的問題是我來月經的時候非常痛,已經有十年了,痛得吃了止痛藥還是要躺在床上不能動,疲倦得很,每個月都這樣。可不可以給我調理一下呢?」 我說:「沒問題,但是你要從飲食、穿着、作息上都要作出改變才行哦。請問你平常有運動嗎?」她很不好意思的搖搖頭。我再問她:「請問你平常有曬太陽嗎?」 她低着頭搖頭。我再問她:「平常有吃魚生、冰淇淋、啤酒、 凍飲嗎?」她興奮的點頭。 我於是說:「從今天開始, 除了乖乖的吃藥以外,還需要堅持做運動,穿能保暖的衣物,不可以受寒,多點曬太陽,不能吃生冷冰凍的食物,這樣才能改善你的痛經哦。你天賦的體質就偏於寒,因而皮膚白皙而怕冷,多吃溫熱的東西也不會長痘痘。可是你經常吃生冷,又穿着少而長期受寒,因此產生了虛寒的體質,造成月經疼痛劇烈,經血不暢,寒阻血瘀。」 氣虛血弱 她聽了,點點頭說:「對啊,我平常就是怕冷,手腳冰冷,手心汗出,平常很疲倦,睡覺不願起床,這些都能改善嗎?」我說:「這些都是氣血虛弱,寒凝血瘀的表現,而且你因為經常吃生冷東西,引起輕度的脾虛。脾虛就是說脾胃的消化和吸收功能減弱了,運輸氣血和營養的速度緩慢,因而經常覺得疲倦,睡覺喜歡懶床。起床了也覺得非常疲倦,睡多了更加疲倦,而且會引起頭痛。睡太多又腰痛,睡太少又不夠。」 隨後,我處方了「溫經湯」和「四逆溏」給她,以溫經散寒,回陽救逆為治療原則。同時,給她針灸血海、關元、氣海、足三里、百會。 她問我:「那麼我吃的藥每次都會一樣嗎?」我說:「不是的。現在先給你溫經散寒,之後會給你滋補而調經,月經來潮時會用活血化瘀的藥,讓月經排出暢順,經後需要再次氣血雙補。這樣你的月經和身體才回好起來。」 感覺神奇 經過一個月的治療,她再來覆診的時候,樂滋滋地告訴我說:「我這次月經沒有痛了,怎麼會這樣神奇呢?」我說:「不神奇啊,只是你沒有好好治療而已。」 她又問:「那麼我還可以做什麼讓身體更好呢?」我說:「你可以參加三九天灸,進一步改善你虛寒的體質,提高身體的體抗力。」 她說:「天灸?我有聽過呀,對鼻敏感和哮喘很好啊,我也有用嗎?」我答:「天灸對虛寒體質所引起的疾病都有一定的效果,而且醫管局的臨床試驗證實了天灸能有效改善鼻敏感和哮喘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