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1日 星期日

周日醒Son:管理之道

近日不約而同有身在管理層的讀者向我反映,坊間教打工仔職場生存的刊物及資訊資料多的是,對他們來說,總是有點不着邊際不怎麼「實用」亦不「到肉」。明知我出言辛辣拳拳到肉,還是冒死向我求教,想我以「實戰型」角度寫多幾篇過多幾招。讀者向來是我的精神支柱給我無窮力量,從善如流是應該。再聽世民哥話,《蘋果》專欄有冇得留低要看讀者人數,眾所周知我最緊張這個《蘋果》專欄作者的身份,讀者是我存在的原因,豈能不從!再再加上有買或者會買我的著作的話,更加功德無量是我一家的米飯班主,恭敬不如從命,以下來幾個周日,我會寫和管理相關的題目。 (廣告+好消息一則:新作《職場女王論II-教你如何步青雲》經已全面公開發售!多謝!) 做好管理必先調整心態 言歸正傳,做管理要管及理得好,經驗固然重要,不過不是首要以及最重要。從實踐中累積經驗慢慢得心應手然後爐火純青,看似正路但並非必然,否則職場中不會有那麼多經驗老到,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管理廢柴的存在。 多難做的事一樣有辦法做得來,而且解決之後就無阻,對各方面都有利。難搞的人,製造麻煩問題層出不窮後患更加無窮,疲勞轟炸疲於奔命,耽擱正事。歸根究柢,最難管理的,是人!所以要做好管理,必須先調整好心態,做足準備工夫,一有機會升職,即可派上用場,而不是等有職升之後才學,敢寫包單撞板多過食飯。所以升職並不一定是好事,不升好過升的例子,我們見得還會少嗎? 團隊贏勝過自己一人贏 開始時有職升一定是由於自己工作表現好,升職之後要管理的,絕大部份人會以為只是集中火力管下屬。這個錯,錯很大!新官上任三把火?第一把燒死關係,把幾火燒死身邊上下所有人,最後一把火燒死自己。好大喜功,何嘗不是職場人生一大忌?單打獨鬥贏自己,光環永遠落在自己一個人頭上。 做管理的要用自己的贏成就團隊的贏,犧牲小我在所不惜只求成全大我,光環照耀所有人。 這就是我講必須先調整好的心態,令所有同事及通贏!至於準備工夫,定要「自小」訓練,觀察力要強,心思要縝密,思路要清晰,分析要仔細,做事要條理,心術要公正。大家必須記住管理者要管理的從來不只是下屬,公司上下裏外各式人等,尤其管理老闆,更是一門極難學的「藝術」。請聽下回分解! 本周Son姐醒你:「知己知彼,百戰不貽﹔不知彼而知己,一勝一負﹔不知彼不知己,每戰必貽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