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

打工仔自保法

2011年1月20日 商管啟示 張惠民 打工仔自保法之二 在金融海嘯初期,企業因為對前景不明朗感到憂慮,紛紛裁員減薪以求自保,「打工仔」則人人自危。我有感而發,在09年4月寫了一篇關於員工應有工作態度的文章,《信報》編輯為文章取了一個標題為「海嘯下打工仔自保法」。其實,文章的內容,並沒有所謂的自保法。文中只說明了一個事實,員工只要一直有良好的工作態度,就不應擔心會成為裁員的對象,待公司要裁員才注意自己的工作態度,那就太遲了。換言之,如果經濟不景,公司需要裁員,最擔心被裁的員工,可能就是最應該被裁的一員。 失業率新低 經濟走出谷底 一個月前,政府公布的失業率,是二十多個月來最低,這個月再進一步跌至百分之四,似乎經濟已經走出谷底,企業開始招聘。我覺得是時候補上一篇「打工仔自保法之二」的文章,因為,打工仔要自保,便要從搵工開始,也就是說要從經濟漸入佳境的時候開始規劃。 日前,在另一個部門工作的年青同事A君,氣急敗壞的到我辦公室,說要向我請教。原來A君對上司及其工作非常不滿,想要辭職另謀高就。事緣是該同事的平日工作表現很好,上司曾表示要提升他,結果是升遷遲遲未有消息,該部門卻招了同級的新同事。據說該新同事能力很一般,工作態度不專業,A君經常要為這新同事補救錯漏,完成其未完成的工作。A君亦因此為自己遲遲未能升遷,覺得非常不公平。我當時安慰了A君,要耐心一點,他的老闆對他的表現一定心中有數。 員工要做好自保規劃 這個插曲增加了我要寫這補充篇的動力,因為插曲中的兩個員工,一個剛轉了工,另一個是想要轉工的A君,但兩個人都沒有做好自保的規劃。首先是那個新同事,假設A君的描述是正確無誤,那他根本就不應該轉工,一個能力一般又不專業的人,能有一份能熬得過金融海嘯的好工,應該要好好的珍惜它。這樣能夠安然度過下一個經濟不景的機會很高,經濟好轉,企業以較高的薪金招聘,是引蛇出洞的時候,缺乏自知之明而為了少許薪酬而轉工的人,將來要領失業援助的可能性很高。 A君的工作能力也許不錯,亦有望可以在短期內晉升,但從A君因為與新同事的專業能力比較而懊惱,我的判斷是A君仍需要一些鍛練,才能勝任主管的工作。如果A君因此而轉工,當然這是由於職場需求轉好,這念頭才輕易呈現,即使成功轉工亦解決不了A君的困局。要知道與一個能力一般的員工比較,並不能證明自己的能力不凡。 宜耐心向企業內的精英學習 任何一個企業中,往往都是少數的人(百分之二十)做了大部分的工作(百分之八十),另外的多數人只完成餘下的工作。如果A君想把個人的人生目標側重在事業上,他應先認定機構中的這些少數精英,把他們看作自己學習及比較的對象。 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又或應該把工作當作人生目標,把工作視為謀生的必須過程,追求其他多采多姿的經歷才是人生的目標,這不但是可以理解,亦是值得尊重的目標。這類型的打工仔仍須注意盡忠職守,不要成為機構的冗員。 中文大學決策科學與企業經濟學系教授及系主任、利豐供應鏈管理及物流研究所所長、網際物流研究中心主任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