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

DIY按摩四小法

2013年6月22日 姚怡超中醫師 健談養生 DIY按摩四小法 經絡穴位在中國人及西方國家的地位是無庸置疑,就算是世界衞生組織(WHO)也早已經將以經絡為基礎的中醫針灸納入有效的傳統醫學行列。所以,身為中國人的我們,必須尊重及好好利用經絡在我們生活中,令這傳統醫學可以繼續發揚光大。 可是,有人說,全身那麼多穴位,根本沒有方法搞得通,如何運用呢?我個人完全明白。又不是做醫生,那就不用全部記得吧!我從我的行醫經驗中,歸納四個重要穴位部位,以方便大家好好運用。 雙眼周圍 我們雙眼周圍布滿不同的穴位,包括有印堂(兩眉中間)、攢竹穴(位於眉毛內側端)、魚腰穴(位於瞳孔直上眉毛中)、太陽穴(外眼角向外一橫指的凹陷位)、四白穴(位於瞳孔直下位)等。 基本上,如果大家不知道正確的位置,只需要在不適的時候,用手指按壓有疼痛的位置三十次,便會有所幫助。 作為保健之用,大家可以進行「熨目」按摩法:把兩手掌摩擦後,趁熱將手掌放於兩眼之上,反覆三次,然後再用第二、三、四的手指,輕按壓眼球三十次。每組動作,基本上每天早上做一次,感到疲倦可以多做幾次。 雙耳周圍 除了穴位外,相信大家都聽過耳部的反射區,所以只要能夠多多刺激耳朵,便可以達到調節和治療的目的。如有不適時,如果你能夠接觸到一些壓痛點時,只要你按摩這些壓痛點一會兒,也會有所紓緩。平日,大家可以摩擦雙手到微熱,然後按壓在耳廓上,反覆三次。 接着用食指和中指逐少逐少將耳殼向外拉二十次。最後,可用食指和中指在耳殼內側循凹陷虎溝動,以三十次為一個循環。 脊柱兩側 脊柱兩側為足太陽膀胱經和華佗夾背的穴位。人體所有的臟腑的腧穴位在背部,刺激這些部位能夠促使氣血流通,繼而對相應的臟腑也會有調節的作用。我建議最基本每天捶背。 腰部是最簡單的部分,最好可以加上輔助工具,例如捶背的棒、電動按摩椅等。古人沒有這些工具,就只好採用「撞樹之法」去作背部穴位刺激,也就是這個道理。 腳底按摩 雙足為人的第二心臟,相信很多人都聽過。簡單地說,就是大家如果要身體好,就必須替這個心臟保暖、適當的刺激和保持血液循環。我建議有以下的幾個重點: 1. 冬天雙腳冰冷,可用花椒和生薑煮開後浸腳,以達袪風寒之效。 2. 有空時捏小腿。將實的部位按至輕;將硬的聚積按至消失。 3. 多踏石春路或腳底按摩。 4. 閒時多作腳趾的伸展和收縮活動。 如果能夠記得這四個部分,並加以每天簡單按摩,我想你絕對不難感到當中的裨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