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

打坐姿勢求舒服

2013年5月24日 袁康就博士 氣療百病 打坐姿勢求舒服 有不少同學問,在打坐盤腿時,是左腳放在右腳上抑或相反?首先,講功夫,就不能不講火候。火候到位,輕微的外來刺激也會出現巨大的影響。 譬如燒製陶瓷,當一塊粗糙的泥坯放進窰裏,燒上好幾百度攝氏,爐內灰塵意外的黏附在陶器上,這件作品拿出來看,粗糙的表面多了一點或少一點沒有太大的分別。 然而,當一件製作精緻的工藝品,經過多次素燒及上釉再燒的繁複而嚴謹的過程,最後一次上釉進火,火候達致千多度時,一粒灰塵在器物表面黏附,氣溫氧化之中發生還原反應,出現突發性的所謂「窰變」,那就不得了,窰變無雙,價值連城! 影響具相對性 又譬如打坐時遇到敲門聲響,縱使這一下拍門聲相當大聲,對於初學打坐的同學而言,可能完全沒有異常反應。可是一下輕聲敲門,就足夠給一位打坐入定非常好的練者沉重打擊,引發驚恐情緒,俗語叫「走火入魔」。 以天人相應理論去看,打坐盤腿左腳在上右腳在下似乎較為合理,然而,那又會否發生震撼性的影響呢?如果那影響是微不足道,又何必計較呢!這個問題一般來自初學者。既然你是初學,那就不必計較了,因為,你連一點氣感也沒有,放錯腳根本談不上影響。我們最好不要太在乎怎樣放腳,總之舒服與否是最重要。 姿勢僅是手段 也有同學問,是否必須用雙盤跏跌坐。我的答案很簡單。打坐姿勢只是手段,不是目的。我們不必考究什麼「金剛坐」或「如意坐」,因為,功夫只會在舒適的坐姿下練出來,雙盤是指雙腳掌心朝天,小腿互相穿過。 如果你做到雙盤而又舒服的話,那我建議你用雙盤。畢竟雙盤是最好的姿勢,因為它四平八穩,重心最中正,四方最平衡,內氣流動自然最暢順。如果你勉強做到,而「拗柴腳」感覺強烈,那就不要雙盤,選用單盤算了。試問你打坐大半句鐘都在「拗柴」,在極度難受的狀態下,怎可以練氣? 氣行封閉軌迹 至於打坐手勢,有同學問為何不用「蓮花手」。我在專業進修課程教打坐,都不會以自身為道教徒身份,在教學上加入信仰元素。我們只要選擇一個較好的打坐姿勢,讓氣更有效率地運行便可以了。蓮花手有宗教意味,但我關心的,卻是雙手那氣的流動。我會建議練者把手互相接觸,形構一個有如電路板的對流接軌。 手疊手、拇指互相碰觸、雙手放在腳踝上,體內的氣流便有如電路上的電流一樣周遊。現象界的電場、磁場或氣場,都以這種模式遊走的。圓形或類圓形運動,有封閉或傾向封閉的形構,是成就物理運動的基本條件。拇指互觸可以建構上肢封閉路軌,讓內氣流動。 如果練者有腰痛或坐骨神經痛,不能盤腿坐下,就要在椅上打坐的話,我會建議練者不要把雙腳平肩寬地踏地,而改為雙腳掌內側互相抵觸,讓下肢封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