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

站樁防脊椎弧度減

2013年3月1日 袁康就博士 氣療百病 站樁防脊椎弧度減 站樁是許多武術門派練習的功夫,站樁的目的是什麼?大多數人答:「養生。」但站樁憑什麼養生?答:「站樁練鬆靜,靜可養生。」但有許多方法致靜,又何須站?即使站樁致靜,靜能養生又是什麼道理?有說:「血氣流動減慢,體內細胞氧化減少,故能養生。」但不是說氣血暢旺才養生嗎?那不是違反「流水不腐、戶樞不蠹」的原則?……當你不能給站樁找來一個較好的理由,那你就不必人做你做,人練你練了。 這是一般人容易忽略的問題,想通了,你才會練出好東西。前人站樁固然有其原因,大成拳王薌齋以站樁為「合意運動」,簡單的說,即是心想到就打到,拳腳在瞬間完成。站樁分技擊樁與養生樁兩種。今天搏擊不可同日而語,擂台搏擊技巧已進化迅速,從國術擂台進化到泰式搏擊,再由立式搏鬥進化到臥式巴西柔術與寢技。MMA、UFC、K1、I1、M1等全接觸,絕對不同我們一百年前的打法,中國功夫愛好者要在國際擂台展示威力,必須放下包袱,學習國際搏擊技巧,否則瞎子摸象。站樁作為搏擊技巧提升已不合時宜。那麼,養生樁又可否持續發展呢? 我們無須以鬆靜來站樁,要靜,坐在沙發上聽聽悠閒音樂,腦就很快出現Alpha波(α,8-12Hz),何必要站樁那麼辛苦。讓我告訴大家,站樁必須煉氣。 弧度減可致病 站樁還要注意站姿對脊骨所產生的負面影響。大成拳、形意拳師傅一站就兩三小時。如果站立姿勢不正確,兩三分鐘不會有太大問題,兩三小時就有嚴重的不良後果了。 站樁的脊椎,在尾閭中正、頭直懸頂的要求下,與平時站立的脊椎生理弧度比較是稍直的。然而,生理弧度減少是造成脊椎病的原因之一。那怕你拳術出神入化,然未打先輸,輸掉了健康的脊椎。 許多職業司機、在電腦枱前埋頭苦幹的「IT人」,都容易患有頸椎病,主要原因是,長時間頭向前,雙手往前伸的姿勢,將導致頸椎生理弧度消失。而站樁雙手抱球勢,正正就是這個姿勢,司機們連續工作數小時才能休息吃飯,你為練功,同樣用三小時專注站樁練習,職業病危機自不言而喻。 形意拳站樁長 記得三十多年前我在北京學醫的日子,我平日練功的公園一角,經常有一位練形意拳站樁的年輕師傅,站完一個姿勢便向前踏一步接另一個姿勢。我早上八點離開到醫院上課,中午返回公園練功,見他仍站在那裏,分別是前行了幾步。他們認為,站樁愈久愈好。 相信今天沒有太多人會堅持久站的習慣。香港人事務繁忙,可以騰出半小時練功的,算是值得鼓勵了。我不擔心大家因勤力操練而造成脊椎病,不過,我還奉勸站樁的朋友,站功不要超過十五分鐘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